高教研究

 教育时事要闻 
 教育要情参阅 
 高教研究学报 
 理论研究 
 推荐书目 

院校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研究>>理论研究>>院校发展>>正文

创新思维 构建长效机制
2015-04-02 11:27   审核人: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白显良

    一、把培育践行落细落小落实,做好三落工作。如何才能做到落细落小落实呢?个人以为,落细就是在培育和践行的理念上注重细节,牢固确立细节决定成败的认识和观念;在培育和践行工作的开展上从细微做起,把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都做得细致、精细。落小就是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注重小事件、小事情、小人物,懂得大道理与小事件的辩证逻辑,善于从小事件、小事情、小人物中说明大道理,善于运用小材料、小事情、小人物来开展大道理的教育,努力做到以小见大。所谓落实,就是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贴近实际、注重实效,而不是脱离实际、无视实效,把实效作为检验培育和践行工作的一个根本标准。  

    二、全程全员全方位开展培育践行,实现三全育人。所谓全程,即是全过程,就是要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培育和践行工作的全过程,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所谓全员,就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努力做到人人参与,关乎人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上,人人都是主角,无所谓配角;人人都是演员,无所谓观众。所谓全方位,主要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件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的工作,需要整体协同、统筹兼顾,不能各自为阵、彼此冲突。对于全社会来讲,培育和践行工作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三、让培育实践活动恒常恒久恒新,抓好三恒践行。所谓恒常:主要强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成为常态化经常化的实践,而不能是一阵风运动式地存在。所谓恒久,主要强调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人们普遍认知认同和践行,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所谓恒新,主要强调常为常新、与时俱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要求是一贯的,具有稳定性、一贯性、连续性和持续性,但培育和践行的方式方法、具体实践则应该是常新的,不能拘泥于一些常规思路和惯例做法,既要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努力创新一些全新的方式方法,也要努力赋予培育和践行实践以时代气息和创新思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