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研究

 教育时事要闻 
 教育要情参阅 
 高教研究学报 
 理论研究 
 推荐书目 

院校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研究>>理论研究>>院校发展>>正文

把握关键环节 引领高校社会思潮
2015-04-02 11:32   审核人: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左鹏

    在高校社会思潮生成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社会思潮,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环节。   

    第一,阐释好、解决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做好高校社会思潮引领工作的基础性工程。为此,一方面要做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科学阐释。另一方面,要解决好改革发展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最根本的还是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及时总结改革的实践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研究解决。  

    第二,利用好、管理好网络新媒体是做好高校社会思潮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社会思潮引领说到底是在做人的工作,人在哪儿工作的重点就应该在哪儿。针对各种思想势力竞相抢滩网络舆论新阵地和大学师生成为最主要上网群体的现实,高校社会思潮引领工作的重点也应实现战略转移,即由传统媒体转向新兴媒体,由web1.0时代平面、静止的门户网站、主题教育网站转向web2.0时代基于移动终端的微博、微信等。  

    第三,团结好、引导好高校教师是做好高校社会思潮引领工作的必要前提。处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文化传播最前沿的高校教师,既可能成为社会思潮的制造者,也可能成为社会思潮的接受者、传播者。团结好、引导好高校教师,就可以在高校乃至整个社会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精神向导作用,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程度上切断错误思潮产生的源头、阻隔错误思潮传播的渠道、消弭错误思潮造成的影响。这就需要加强高校教师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和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批德才兼备、与党同心同德、能够引领时代发展和社会风尚的理论家、思想家,特别是要造就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第四,教育好、帮助好大学生是做好高校社会思潮引领工作的重要保证。大学生是高校社会思潮产生的土壤、影响的对象、传播的载体,只要他们真正理解并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义,就可以科学辨识并妥善应对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对处于红色地带的,主动接受并进一步扩大其社会影响;对处于黑色地带的,坚决拒绝并不经由自己继续传播;对处于灰色地带的,加快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