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研究

 教育时事要闻 
 教育要情参阅 
 高教研究学报 
 理论研究 
 推荐书目 

大学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研究>>理论研究>>大学文化>>正文

高校文化博物馆建设
2015-04-02 14:24   审核人: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逸夫图书馆二楼东南边,有一座价值连城的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这是国内高校中第一家以货币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几千年的货币史陈列660平方米的展厅里,丰富的金融史料和货币实物令人目不暇接。

  藏家的慷慨捐赠

  11年前,武汉市资深钱币藏家郑开顺先生苦于子女对钱币收藏兴趣不大,于是将自己价值千万元的中国历代货币及金融实物,共计1488件捐赠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是因为郑开顺先生的慷慨捐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于2004年建造了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

  此后,随着来自中国银行、台湾淡江大学王国刚教授等机构和个人的捐赠进入馆中,再加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历年积累的货币实物和部分藏品,这间博物馆逐渐收藏了4000余件货币、票据、借贷契约实物原件和金融史料。这些藏品可以为专家学者提供非常直接的实物研究支持,这不单涉及金融学研究,还涉及法律史、经济史的研究。除了服务校内教学、科研之外,该馆也免费向社会开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馆长高利红表示。

  两大镇馆之宝

  明代钱币泰昌通宝折五大明通行宝钞可以称得上是该博物馆的两大镇馆之宝。

  泰昌通宝是明朝第十四任皇帝朱常洛的年号钱,但此人仅当了29天皇帝便驾崩,未来得及铸钱,于是其子熹宗便补铸了一部分泰昌钱,但数量不多,版别更少,其中折五钱发行极少,现存于世的泰昌通宝多为一文小钱。泰昌通宝折五的出现,也打破了人们流传的泰昌通宝无大钱之说。

  据博物馆馆员黄丽介绍,经专家考证,目前国内外尚未发现有除此之外的第二枚泰昌通宝折五,这枚绝世孤品被史学界称为无价之宝。

  大明通行宝钞是世界上幅面最大的纸币,面积为33.8×22厘米,其大小如同现今的报纸单页,是明朝发行的唯一纸币,现存世数量也是极其稀少。

  博物馆里还收有不少品相完好的珍稀货币。其中年代最久远的货币,是公元前21世纪便开始使用的贝币,即一种刻有货币标志的海贝;最小的铜币,是西汉发行的鸡目五铢钱,仅有0.2克重,直径不足1厘米;最大的铜币是太平天国所铸的大花钱,一枚铜钱竟和街头的烧饼一样大小。

  货币历史的魅力

  作为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和武汉市洪山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现在每年要接待校内外访客4万人左右。去年,博物馆还推出私人定制服务,参观者可提前预约,并提供自己的观展要求,工作人员将为参观者免费提供个性化的导游服务。

  众多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和青少年成为这所博物馆的粉丝。2012年的暑假,一位广西的中学生因为对钱币感兴趣,在父母的陪同下专程到武汉,就为了找到这所博物馆以一睹为快。

  该馆副馆长王年咏认为:博物馆是学术富矿,为跨学科课题攻关提供了重要载体,也为推广学术成果、推动学术研究提供了互动平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