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全校课堂教学大检查的通知
2016-05-10 09:49   审核人:

各教学单位:

 

为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更好地发挥教学督导在日常教学及管理工作中“督”和“导”的作用,健全学校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切实提高我校教育教学水平,依据《西安工业大学教学督导团章程》、《西安工业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办法》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学校将继续以课堂教学质量合格评价为重点,开展2015-20162)学期全校课堂教学质量大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1. 领导小组

组长:赵红星

成员:顾致平、董威、李静

秘书:张楠

2. 学校专家组

组长:董威

成员:校教学督导团成员

3. 教学单位专家组

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部副主任)

副组长:院(部)督导组组长

成员:督导组成员、教授及同等职称专家

二、检查方式

院督导组在校督导团专家的指导下,以监督检查、沟通协调、分析评价、信息反馈、参谋咨询为职责,按照“检查督促、沟通了解、发现问题、指导整改”的工作方式,通过对教学秩序、教学管理、教学质量、学风建设等进行经常性的督导,及时反馈和解决日常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为学校进行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秩序、促进学风建设、保证教学质量提供客观依据。

三、检查内容

各院部作为本次全校课堂教学质量检查活动的主体,应结合期中教学检查相关安排,及时制定检查计划,安排专家组完成对本学院统招本科生的课程(含实践课程)的听课任务。高教研究室和校督导团成员负责监督和考核

具体要求如下:

1. 检查对象:根据上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重点检查学生评教有三等、四等的副教授及以下职称教师,以及近两年新进教师。各院部将听课名单报校领导小组备抽查。

2. 检查要求:

专家组在听课过程中应记录详实,并客观、全面评价教师授课情况,尤其要关注是否存在需要重点整改的问题。

1)检查课堂组织、各教学环节设计及多媒体课件的教学情况,填写《听课评价表》(附件一);

2)检查教学文件的完整度,填写《西安工业大学课堂教学文件检查表》(附件二);

3)在检查的基础上对每门课程按照优秀(90分及以上)、良好(80-90分)、改进(80分以下)的类别得出明确结论,各类别教师名单报校领导小组备抽查,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

4各院部还可依据学科、专业、课程特点,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探索和实施具有特色的形式多样的普查方式。

四、时间安排

1. 第一阶段(普查评价):510527日,各教学单位进行全面检查与评价。以随堂听课为主,对本学期无课和已结课的,可采取集中试讲的方式进行检查评价。普查评价结果报校领导小组备抽查。对存在较大问题,需要整改的教师,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措施。

2. 第二阶段(重点帮扶):528610日,各教学单位对所有需要改进人员开展帮扶工作,并组织检查验收,重新审定帮扶对象的授课效果。

3. 第三阶段(总结与持续改进):611。经专家组审定,没有取得授课资格的教师,将暂时不再安排课堂教学任务,进行培训。召开校院二级督导联席会议总结交流课堂教学大检查的情况。

 

 

 

高教研究室

2016年5月10日

附件【附件二.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一.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