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研究

 教育时事要闻 
 教育要情参阅 
 高教研究学报 
 理论研究 
 推荐书目 

教育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研究>>教育时事要闻>>正文

教育时事要闻2016年第16期
2016-12-10 14:51   审核人:

 

 

教育时事要闻

 

199    2016年第16

西安工业大学高教研究室主办                        编排日期20161210

 

                                       校内刊号:XGNK(2010审)02

◆ 教育动态

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举行

第三届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12月3日至4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在开幕致辞中提出,高校智库要把握好“接天线”与“接地气”的关系,追求前瞻性与针对性。

沈晓明指出,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是问题导向,逻辑起点是现实问题,它不同于学术研究,不追求原理的阐述和规律的探索,也不求发表文章和著作,只求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高校智库要想发挥好作用,要找到真问题、大问题、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把握好“接天线”与“接地气”的关系。“接天线”就是说智库要主动站在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政策大局下进行思考、谋划、研究,追求前瞻性;“接地气”就是说智库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样研究才会有针对性。他希望,高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努力打造一批新型高端智库,为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和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12-06


◆ 高教热点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激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密码”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校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被评为“全国创业教育先进集体”。成功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37家、科技型创业企业28家、服务型创业企业9家。该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主要缘于“两融合,三坚持”的人才培养模式长期以来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核心,以创新之根在实践、创业之魂在创新为理念,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来源:光明日报,2016-12-06

中科大合肥市联手打造国际金融研究院

11月1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签约暨开工仪式在合肥市滨湖新区举行。据悉,自2012年中国科大与合肥市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在推进中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和合肥市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成果。为进一步扩大合作、提升合作层次、完善合作机制,全面推进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建设,市校双方决定签署共建中国科大国际金融研究院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12-05

武汉学院共建基金首轮募集完成

中国民办高校探索新办学体系

12月5日,腾讯主要创始人、武汉学院创办人陈一丹先生正式宣布“湖北一丹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完成首轮共建基金募集。这是中国民办高校首次以共建基金形式完成教育捐款。据悉,共建基金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先生、腾讯主要创始人张志东先生、腾讯早期创始团队成员吴宵光先生和热心企业家等关心教育公益人士共同捐赠,其中马化腾先生领捐一亿元人民币。

来源:中国网,2016-12-05

第三届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日前在复旦大学举行

第三届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12月3日至4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在开幕致辞中提出,高校智库要把握好“接天线”与“接地气”的关系,追求前瞻性与针对性。

沈晓明指出,智库研究的基本逻辑是问题导向,逻辑起点是现实问题,它不同于学术研究,不追求原理的阐述和规律的探索,也不求发表文章和著作,只求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高校智库要想发挥好作用,要找到真问题、大问题、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把握好“接天线”与“接地气”的关系。“接天线”就是说智库要主动站在党和国家的方针路线政策大局下进行思考、谋划、研究,追求前瞻性;“接地气”就是说智库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这样研究才会有针对性。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12-06

山东出台意见将全部取消全省科研院所行政级别

山东日前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在2017年6月底前,全省科研院所将全部取消行政级别。

山东提出,建立现代科研院所治理结构,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重点是搭建理事会、学术人才委员会、管理层和监事的治理架构,真正落实用编用人、收入分配、经费管理、成果转化收益、设备采购、建设项目管理等自主权。为真正实现政事分开,山东对实行法人治理结构的科研院所,一律取消行政级别,不再明确机构规格。今年年底前,省属34家科研院所将组建召开理事会,明年6月底前,全省科研院所将全部建立法人治理结构,按新的体制机制运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16-12-02

◆ 教育改革

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与研讨会举行

为推动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125日,教育部在南京大学举办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与研讨会。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出席并讲话。

李晓红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高校就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积累了不少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下一步,各地各高校要在认真学习领会《指导意见》主要精神和内涵的基础上,积极研究制订符合地方和学校实际的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准确把握高校教师考核评价的改革重点,做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要遵循三条总体要求,坚持考核评价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考核评价的基本原则,坚持解决考核评价存在的突出问题。二要把握六项改革要点,严把教师选聘考核师德关,切实扭转对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重视不够的现象,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考核,调整完善科研评价导向,综合考评教师社会服务工作,将教师专业发展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三要抓住四个关键环节,抓评价主体,抓评价标准,抓评价方式,抓评价效果。

李晓红特别强调,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中国特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做到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李晓红还指示教育部相关部门改进针对大学的各种评价指标,从源头上做出合理设计。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12-06

全国普通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召开

“各地各高校在推进美育改革发展方面亮出了实招和硬招,效果很好。但我们应清醒看到,学校美育仍然存在对美育的认识还不到位、美育在人才培养中价值功能失位、艺术师范教育师范性与专业性不能协调统一等问题。”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在2日举行的全国普通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这些问题都是关系到高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将会严重制约高校美育育人功效的发挥与提升,制约整个学校美育的改革与发展,也影响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与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实现。

郝平强调,要抓住关键领域,切实推动高校美育改革与发展。强化高校美育的育人功能,促进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的有机融合,不断提高学校美育质量。处理好普及与提高、校内与校外、提高全面素质与促进个性发展的关系,为高校人才培养作出应有贡献。要进一步优化普通高校艺术专业学科布局,努力探索构建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具有中国风格的艺术学科体系。

来源:光明日报2016-12-03

 

 

 

 

◆ 教育快讯

★ 七部门印发实施意见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

                                                               教育部2016年125

★ 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大学排行榜:北大清华位居前二

中国新闻网2016年1201

★ 南京大学:获亿元捐赠 将建博物馆

中国青年报2016年1128

 

  编发:西安工业大学高教研究室           主审:顾致平  李晓彤

电话:029-86173173                     责编:杨国梁

邮箱:gjstg@xatu.edu.cn                  印刷份数:120份           

请各位领导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栏目内容,更好地服务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