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研究

 教育时事要闻 
 教育要情参阅 
 高教研究学报 
 理论研究 
 推荐书目 

教育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研究>>教育时事要闻>>正文

教育时事要闻2016年第18期
2017-03-07 10:18   审核人:

教育时事要闻

201期    2016年第18

西安工业大学高教研究室主办                        编排日期:2017年1月10日

                                                 校内刊号:XGNK(2010审)02

教育动态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召开

近日,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在吉林大学联合召开2016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发表书面讲话,强调要把深化实践育人和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不断开创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新局面。

沈晓明指出,要不断丰富实践育人工作的内涵。聚焦实践教学,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的制度体系。突出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志愿服务、去就业创业,并利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性社会实践。推进创新创业,深入挖掘教育资源,抓好普及教育和课程教学,建立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12-29

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教师队伍

12月27日,教师工作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教师队伍。

各地各高校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大发展教师党员力度,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让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要突出以德育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要加大培训力度,完善传帮带机制,搭建服务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要优化管理服务,突出教师主体地位,深化考核评价改革,强化课堂教学纪律,完善分配制度,激发教师的创造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加强补充配备,拓宽发展通道,提高生活待遇,建强思政队伍。

来源:教育部门户网站,2016-12-27

广东高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

超八成毕业生基层就业

广东省教育厅3日发布的“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53.5万人,超过40万在基层和非公有制单位就业。广东本科毕业生中,学农学的就业率最高。据介绍,2016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5.11%,比上年同期上升0.31个百分点,其中毕业研究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1.51%,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4.80%。

来源:新华社,2017-1-3

高教热点

江西:17所高校与34家企业科技“联姻”

为期两天的江西省首届高校科技成果对接会日前在南昌举行。本次对接会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共同举办。对接会上,17所高校和34家企业签署了35个项目的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8041万元。

江西省内的63所高校和南昌高新区、湖口高新技术产业园、宜丰工业园、中国知网、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个园区和企业参加展会,800多家企业到展会参观交流对接,其中有数十家省外企业慕名前来,整个对接会总计超过1万人次参加。

来源:人民日报,2017-1-4

河南:建200个国家级高职骨干专业

河南省教育厅近日印发的《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到2018年,重点建设10所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20所省级优质高职院校、200个左右国家级骨干专业和100个具备教学、生产、培训等多种功能,产教研特色鲜明的综合实训基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17-1-3

青岛科大提出创建“五有”高水平大学

12月24日-25日,青岛科技大学召开第十次党代会。今后五年青岛科大的发展目标是: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到2020年,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顺利完成“三步走”战略中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即:打造面向“立德树人”的教学创新团队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学科团队,培育高水平的教学与科研标志性成果,3-5个学科稳定进入ESI排名前1%,1个学科力争跻身ESI排名前1‰,其他学科排名保持逐年提高,学校综合实力进入省内一流大学前列,夯实建设“中国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基础。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16-12-28

贵州大学:“一体系两平台”铸就国防教育特色

近年来,贵州大学在贵州省政府国防教育办公室、贵州省教育厅和贵州省军区学生军训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全民国防教育大纲》《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贵州省国防教育条例》等相关规定,充分发挥百年学府的办学优势,大胆创新、着力打造出具有贵州大学特色的学生国防教育实践模式。一是构建特色国防教育体系,推动国防教育课程教学改革,二是依托学生军事训练营平台,推动军训工作模式创新,三是依托贵州红色资源平台,丰富国防教育内容和形式。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12-27

广西:3亿元推高校“双创”

近日从广西教育厅获悉,2015至201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投入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经费3亿元,支持本科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据介绍,广西立项建设了15个自治区级优质专业、16个特色专业、50个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提升专业办学水平;立项建设了22个自治区级创新创业教学团队、9个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发展中心,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建设了56个自治区级协同育人平台、31个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1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31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提升大学生实践动手和创新创业能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17-1-2

教育改革

江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初见成效

12月26日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并就下阶段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思路做了介绍。

去年,江苏省被教育部确定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一年来,江苏高校积极探索改革方式,在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导师队伍、校外平台、国际联合等方面取得成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6-12-27

陕西:实施“四个一流”推进高校建设

近日从陕西省政府了解到,“十三五”期间,陕西省将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突出重点和特色,分批支持若干或部分学科进入国家、省级一流建设行列。

陕西省提出,将实施“四个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计划,支持1至3所高校争创世界一流大学、5至7所高校达到国内一流大学水平;持续推进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院校转型;支持若干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30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培育30个全国一流学科,持续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学科;建成5所国内一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建成3所、培育5所国内一流高职院校,建成3所、培育3所国内一流民办高校(含1所民办高职院校);持续培育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的200个重点专业(含高职院校专业50个),保持行业、区域领先水平的500个特色专业(含高职院校专业150个)。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7-1-4

 

 

 

 

 

 

 

 

 

教育快讯

★   湖南:学校开展校园招聘活动可获补助

新华社2016年12月27日

★   香港理工大学:2017年起推行自主招生计划

中国教育报2016年12月27日

★   西安交通大学设本科生院打通培养机制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6年12月26日

★   新疆2018年所有学校“一校一章程”

中国教育报2017年1月4日

★   内蒙古:民办校公办校享同等待遇

中国教育报2017年1月2日

编发:西安工业大学高教研究室           主审:顾致平  李晓彤

电话:029-86173173                     责编:杨国梁

邮箱:gjstg@xatu.edu.cn                  印刷份数:120份           

请各位领导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栏目内容,更好地服务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