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工作动态>>正文

西安工大承办2017年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自评辅导工作会议
2017-04-12 15:15   审核人:

4月7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17年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自评辅导工作会议(第五组)”在西安举行。副校长赵红星、校长助理李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张勇主持。来自天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南大学、汕头大学等27所高校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赵红星致欢迎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推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工程教育质量,构建中国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促进中国工程教育的国际互认,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够充分调动高校质量保障的内驱力和外推力,为高校聚焦“提高质量”和“内涵发展”提供有力保证。通过专业认证,加强高等工程教育与工业界的联系,促进专业教育与企业的有效接轨,对保障高校工程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回顾以往各方面工作,我校在2007年以优秀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2016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有2个专业被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授理。他希望此次会议能为与会专家提供分享交流经验的平台,进一步深化对工程教育认证观念和标准的理解,为推动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促进工程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新的贡献。

 

    上午举办了三场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自评辅导专家报告。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以《准备接受认证专业具有的共性问题》为题,从认证合格的底线、分解指标点的合理性、内部评价、课程支撑、教学中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体现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准备接受认证专业具有的共性问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处长王玲作题为《机械类专业认证指导》的报告,介绍了怎样撰写自评报告、怎样提交自评报告的有关问题。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作了《现场考查常见问题》的报告,重点解读了专家进校考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流程、进校前和现场考查中对专业的要求。会议重点针对机械类的两个专业进行了自评辅导。

 

    下午分设四个会场,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处长王玲、清华大学王雄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董大伟教授、河南理工大学张新民教授、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高工王振林、北京海天工业有限公司高工陈清利等八位自评辅导专家两人一组,分别为与会高校代表作具体辅导答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