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教育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教育快讯>>正文

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全国高等教育均衡发展
2017-05-26 10:17   审核人: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急需解决的不仅是办“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问题,更是如何全面协调发展高等教育的问题。我国西部现行的管理制度、管理体系尚不能满足这一要求,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和东部地区相比,差距在拉大,西部地区高校排名逐年下滑,地方高校排名下滑尤其明显,人才培养质量难以保证,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落后局面需要得到根本性扭转。  

  西部地区高校数量、规模、师资、设施等整体处于劣势。经济发展的不均衡,导致了优质教育资源基本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和一些中心城市。无论是高等院校的数量和规模,还是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都处于绝对的劣势。以2014年共有2529所全国普通高校为例,其中:东部980所、中部668所、西部627所、东北254所。按照每十万人口在校大学生数(人)来测算,2014年全国平均每十万人口有在校大学生2488人,东部3303人、中部2453人、西部2138人、东北2885人。可以看出西部地区最低,比最多的东部少1165人。

  西部地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严重匮乏。作为衡量高等学校办学水平重要标志的重点学科、领军人物、创新团队、重点研究基地等西部地方高校相对偏少。以全国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分布情况为例:2008年全国高校一级重点学科数为286个,西部地方高校5个;全国二级重点学科数为677个,西部地方高校38个;全国本科院校1079所,西部地方高校235所。全国平均一级重点学科数与本科院校比为26.5%,西部地方高校为2%;全国二级重点学科数与本科院校比为62.7%,西部地方高校为16%,远低于国家的平均值。重点院校对其他省份尤其是西部地区招生指标少,使不发达省份学生难以接受重点院校教育。

  西部地区高校所获投资严重不足,办学条件落后。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教育部直属高校及各地区间教育经费支出均存在着显著差距。2014年《中国教育经费统计年鉴》显示,2014年高等学校本科生的生均经费情况为:北京市平均为5.7万元、北京市中央属高校5.97万元、北京市地方高校为4.9万元;上海市平均为5.1万元、上海市中央属高校5.7万元、上海市地方高校为4.6万元;陕西省平均为2.58万元、陕西中央属高校4.2万元、陕西地方高校为2.04万元;甘肃省平均为1.95万元、甘肃中央属高校3.35万元、甘肃地方高校为1.69万元。

  建议国家从战略高度考虑全国高等教育的均衡发展,从科学发展角度讲,发展西部高等教育是解决深层次的公平问题的起点,西部地区经济增长方式最终也要转到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需要人才、科技、教育的支撑。

  建立面向西部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在统筹配置教育资源的前提下,向西部倾斜,发挥中央政府的主导作用。国家应该有计划地对西部地方高校安排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提高办学水平,同时,高端人才的评选也应向西部倾斜。在招生过程中,重点院校分配招生指标要适当对其他省份倾斜,尤其考虑西部地区和一些不发达的省份,同时对于各种特殊招生手段录取的学生要加强监督,要让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应鼓励东西部地区院校之间的对口扶持,积极促进西部的高等教育发展。

  建立西部地方高等教育投资保障机制。建议改革和完善教育投入体制,建立与公共财政体制相适应的教育财政制度,保证教育经费持续稳定增长。调整目前高等教育分级投资的机制,设立高等教育专项补贴或提高转移支付能力,适当提高高等学校生均教育支出比例,将西部地方高等教育列入专项补贴用于提高生均经费和专项经费。由于西部地方高校中农村生源所占比例大,贫困生比例相应高,应制定学费、办学经费等扶贫补贴优惠政策。

  加大对西部地方高校的教师再培养力度。建议国家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和再教育投入,适当增加西部地方高校的指标,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指标,以此逐步提高西部高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建议针对西部优秀博士后人员通过待遇及政策倾斜等办法,建立西部青年教师储备库,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作者:郝际平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