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教育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教育快讯>>正文

教育部:高校教师政治标准放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
2017-12-11 17:37   审核人:

      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进一步规范高校思政工作。《纲要》提出,要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


建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

    《纲要》明确,针对所有教师,政治标准被放在首位,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在教师教学评价、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首要指标。《纲要》要求,加强专门力量建设,推动中央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政策要求和量化指标落地。

    《纲要》还指出,要大力培育拔尖人才,在“优秀学者奖励计划”中,加大对思想政治教育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倾斜支持力度。加大培养培训力度,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国家示范培训,遴选骨干队伍参加海内外访学研修、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强化项目支持引领,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支持出版理论和实践研究专著,培育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一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

      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徐艳国介绍,今年教育部举办了12期骨干教师示范培训班,分课程针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培训。依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社会实践研修基地,举办了10期骨干教师实践研修班。还选派了100位教师到全国高水平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


中央改革意见部署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整个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整个高校教师工作‘一体两翼’当中的重要的‘一翼’。”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说。

      对于如何落实推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刘建同表示,“要进一步完善顶层制度的设计,主要是体现在11月20日中央深改组在十九大之后第一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当中。这个《意见》还没有正式印发,但是通过新闻报道中,大家已经知道了相关消息,文件就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全面加强师德风建设做出总体部署。”

      刘建同还提到,要推进评价制度的改革。根据高校思政会的精神,深入推进《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于去年8月份印发,思政会的精神已经在里面得到反映。今年专门认定了人民大学等40所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以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引领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