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2016-2017学年期末考试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抽查情况的总结
2017-12-29 10:51   审核人:

关于2016-2017学年期末考试试卷和毕业设计(论文)

抽查情况的总结

根据《西安工业大学期末考试试卷检查执行办法》、《西安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检查管理规定》的文件精神,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于9月下旬组织专家及各教学单位开展2016-2017学年期末考试试卷和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校抽查

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成立了以谢立仁主任为组长,15名专家组成的检查工作小组,对全校14个教学单位的47份试卷和98份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抽查。

1. 2016-2017学年期末考试试卷检查情况

为确保考试档案资料的规范和考核成绩的公平公正,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 检查组根据专业及课程分布情况随机从各学院抽取试卷,从试题质量、卷面质量、阅卷评分和试卷保存情况四个方面进行审查。从检查情况来看,各学院教学档案资料归档规范,命题基本符合要求。现将抽查情况汇总如下:

1)试题质量方面。大部分命题思路较为清晰,试题内容基本符合教学大纲中对知识、能力的要求,题量适当、难易程度适中、成绩成正态分布,试题中有综合性、提高性题目,能较好的考核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但个别教师命题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导致成绩分布不合理,部分试卷题量偏大,题型单一,且部分试卷出现了试题与答案不相符的情况。

2)卷面质量方面。所抽试卷普遍文字清楚、插图清晰,保存完整,大都能做到试卷及标准答案恰当无误。但个别试卷出现了插图清晰度不足,试卷相关符号不统一的情况。

3)阅卷评分方面。阅卷过程中,合理地参照了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进行评分,阅卷评分准确、严格、公正,得分、扣分点较为明确,合分准确,对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进行合理的比例划分,同时对试卷进行较为及时、客观、详细地分析,并附有改进措施。但个别试卷存在给分宽松,阅卷过程不规范,评分标准不明晰,平时成绩给分标准模糊、记分册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4)资料方面。资料齐全,装订保管完整,但个别档案袋内部所装试卷与档案袋所填信息不一致,信息阅卷中的规范性还有待提高。

从专家反馈意见看,各学院试卷保存、装订较为规范,资料保存完整,答案及评分标准规范、合理、正确,阅卷评分普遍能做到严格、公正,但部分试卷的评分标准不够细化,平时成绩的判定依据不足,不能完全反映学生的真实情况,部分试卷分析报告和成绩分析报告过于笼统,不能做到认真的分析总结。

2. 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检查情况

在本次随机抽取的98套毕业设计(论文)中,从选题质量、学生的能力水平、毕业设计(论文)内在质量三方面来看,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性普遍提高,现将抽查结果汇总如下:

(1)选题方面。论文选题普遍符合专业培训方案和实际,工作量饱满,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存在问题:1)个别论文的论文题目与设计任务书题目不相符。2)个别论文题目的凝练度不够,任务书进度安排不够合理。

(2)综合能力水平方面。总体上论文撰写较规范,能体现出大部分学生熟练运用专业技能的能力,存在问题有:1)部分论文格式不严谨,并且有编号混乱,错别字,英文语法的问题存在。2)部分论文前后逻辑不清晰,内容标题不相符,关联性差,结构不完整。3)部分论文对主要研究内容资料收集和总结不够,缺少深入的分析,结论只浮于表面。

3)毕业设计(论文)评审质量方面。大部分论文评阅教师认真负责,能做到公平公正。但部分细节缺少规范性,如指导教师评分表的个别信息不全,部分表格缺少日期,签名等。指导老师和评阅老师评语评价过于简单,内容不够全面。

二、教学单位自查

在本学期院内自查工作中,大部门学院能成立工作小组,认真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工作,但也有个别单位未能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本次检查认真、整体完成情况较好的学院有:光电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人文学院。

本次抽查具体情况见附表。望各教学单位认真对照检查,不断提高试卷、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附件1  2016-2017学年试卷质量抽查 专家意见汇总表

附件2  2017届毕业设计(论文)抽查 专家意见汇总表

 

 

 

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

2017-11-3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