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评估

 审核评估 
 专业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状态数据库 
 评估文件 
 学校质量报告 
 学院质量报告 

专业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评估>>专业评估>>正文

2018年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培训圆满结束
2018-03-12 09:34   审核人: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认证协会分别在北京、上海、昆明和广州举办四期培训会,面向2018年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进行培训。此次培训旨在帮助各专业按照认证的新标准和新要求,高质量地开展自评、自查、自证工作,不断推动专业建设和改革,提高工程教育质量。来自195所高校、547个专业的2400余名代表分批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是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开展以来,涉及高校和专业范围最广,参加培训人员数量最多的一次。为了做好本次培训工作,认证协会认真设计培训内容,精心遴选讲课专家,专门组织讲课专家集体备课,有效保证了培训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秘书长周爱军参加培训并做了题为《以认证为抓手 切实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大会报告。他在报告中针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重点阐释了工程教育的发展要求和机遇,以及认证工作对于专业建设的促进作用。周主任指出,我国正处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拐点,抢抓科技革命机遇,服务创新发展,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服务开放大局,培养国际人才,为伟大的强国梦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本,是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也是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周主任还围绕专业认证理念,结合现代工程背景与“新工科”建设需求,阐述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方式和方法,强调工程教育改革必须以全体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产出为核心,以评促建,实现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从“形似”走向“神似”,落实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星臣、湖南大学原副校长章兢、同济大学原副校长陈以一、南京大学教授陈道蓄、华东理工大学教授乐清华等20余位工程教育认证领域知名专家分别在四期培训会上进行了专题报告。专家们分别针对我国工程教育及认证工作发展形势、认证理念与标准、毕业要求的制定、分解与落实、课程目标落实、考核与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毕业要求达成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自评报告撰写要点和要求、从认证考查看学校准备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25场专题报告。专家们理论联系实际,从标准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全方位宣讲认证政策、理念、标准和方法,帮助广大专业做好自评工作。
    培训结束后,参会代表对培训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表示,通过培训各专业深入了解了我国工程教育及认证工作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深了对认证标准的理解,明确了自评工作要求,为全面做好2018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