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教育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教育快讯>>正文

贯彻新思想融入新时代建设双一流
2018-03-19 11:00   审核人: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高等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成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笔者结合北京理工大学实际,在深入理解、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形成了以下认识。

  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充分显示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和作用。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坚持党的领导就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前提和根本,就是最大的中国特色。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即肩负军工报党报国的责任与使命,逐渐发展壮大为“红色国防工程师的摇篮”。坚持党的领导是学校多年办学育人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保证。当前,学校正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如何既扎根中国大地、又融入世界发展大潮,在新的发展轨迹中保持正确方向,走好正确道路,学校党委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的认识。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不忘初心、不忘根本,铭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基本遵循,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中国特色”这一根本特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提高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为党培养又红又专的可靠人才。“党的事业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已经成为一代代北理工人的情感共鸣和动力源泉。党的领导也必能成为学校找准新时代发展坐标、赢得新时代发展成果的政治保证。

  立足“四个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通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可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报告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高等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定位和要求上。

  回顾北京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恰恰是一部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历史。无论是延安时期为边区生产生活、科技进步做贡献,还是之后在辗转华北办学、迁京发展过程中建设新中国第一所重工业大学、建设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大学,以及学校当前正在着力规划实施的军民融合发展等,学校的办学发展始终践行着“四个服务”要求。日前,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再次重申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明确学校坚持面向世界前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内涵式发展理念;明确学校新时期的服务面向既体现在巩固国防科技、军民融合优势,更要立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发挥学校的人才、科技优势,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高等教育办学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还应体现在学校的建设发展要依靠师生、为了师生、服务师生,把“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切实落实在办学治校具体行动中。

  直面重点难点,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等教育应围绕教育治理体系建设、教育治理能力提高的目标要求,着力深化综合改革,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为师生的学习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北京理工大学2014年以来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开展“综合改革大讨论”“人才培养大讨论”,抓住教育教学改革、学术科研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资源配置改革和党建文化建设五大关键,破旧立新、守正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推进国防特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建立国防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实施国防特色专业定向支持计划,探索高水平师资、科研、平台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和专业训练优势等标志性举措正在稳步深入实施中。下一步,学校将紧紧把握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实现内涵式发展的目标,聚焦关键领域,抓住症结所在,以教育观念、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手段、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全面系统改革实现学校办学水平和层次的提升,使教育的理念、规模、结构、治理、公平、国际化等诸方面满足国家发展需要,不断提高学校教育事业的现代化水平。将坚持新发展理念与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深化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聚焦“内涵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申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目标。对照新发展理念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高等教育办学发展亟待找准痛点,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探索内涵式发展的路径。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注重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创建上,体现在提高大学的核心竞争力上。学校把创新摆在建设发展的突出位置,坚持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育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不断挖掘发展潜力、拓宽发展路径;突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促进科研与教学的有机融合,协同提升,坚持“产、学、研、育”协同推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学科之间的“互动”和“共生”,在坚持优势特色学科发展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布局、集成发展,面向前沿、注重交叉,下大力气培育、催生促成新的优势学科方向;进一步汇聚、培养一流的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学科专业平台,增强和扩大一流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统一,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师生员工基本权益,推动实现共同发展。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学校党委将把学校自身的发展置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来思考,探索出一条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强化办学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来看,高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要扎根中国大地、形成中国特色,就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精神指引,不断增强办学自信。

  一直以来,北京理工大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加强师生思想引领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强化立德树人。尤其高度重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现全课程融入、全方位融入,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细落小落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学校将继续着力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和制度保障,坚持全校行动、干部带头,深入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等,转化形成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和素材,引导、感染和带动广大师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转化为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殊历史地位和作用,也对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基本方略中专门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决心和能力。我们要站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的政治高度,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增强战略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一直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学校连续三年实现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并向党支部书记延伸。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学校党委着力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高校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要首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坚持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紧密结合,在学校办学育人实践中找准具体落脚点、着力点,系统、全面、充分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争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并在具体行动中一以贯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