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教育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教育快讯>>正文

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8-05-04 15:34   审核人: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一重要指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进一步坚定了我国教育界尤其是高等教育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和决心。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一以贯之的殷切期许和明确要求。早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与北大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说过,“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这是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最生动直接的阐释。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所谓世界一流大学,通常是指那些文化教育实力雄厚、拥有极大的世界声誉、排名在世界前列的大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步入快车道。2015年8月,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第二步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2017年9月,《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正式发布。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使命重大、意义深远。首先,这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需要。世界一流大学是尖端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的主要平台,是创新创造的重要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助于我国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掌握竞争主动权,在重大领域的核心技术上不再受制于人,乃至快人一步、领先一招。其次,通过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可以培养和吸引世界一流人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强国提供主渠道。再其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对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具有重大意义。

必须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前提是要坚持中国特色。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坚持中国特色,就是要做好“四个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国高校应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在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高校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面对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重任,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必须“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04日第1版 版名:要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