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调研征集“专家听课评价表”“学生评教表”修改意见的通知
2018-05-24 09:51   审核人: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16]7号)的文件精神,学校将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加大对教学质量的激励政策倾斜,突出质量在绩效分配、职称评聘中的作用,逐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和健全教学激励约束机制。

“以学生为中心,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是学校制定教学质量激励政策的重要依据之一。现对“专家听课评价表”“学生评教表”征集修改意见。

一、基本原则

1、树立质量意识,强化质量管理。

当前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内涵建设就是质量建设。树立质量意识,建立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明确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的内外部评价,是质量建设的主要内容。 

2、全面贯彻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

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SC),以产出为导向(OBE),持续改进(CQI)。课程体系、课程教学、课程考核评价要能支撑毕业目标的实现,要切实有利于通用标准中毕业要求12条能力的培养。

3、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客观公正评价。

教育教学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越是复杂的问题越要遵循其内在的规律。评价要客观、公正,过度简化、片面化都不利于教育教学的开展。要充分考虑相关利益主体的诉求。

4、提高利益主体的参与性。

提高相关利益主体参与到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的全过程中,特别要提高教师、学生参与的自发性和自主性,将评价过程与教师的教学水平提升和学生的学习效果提高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反馈评价结果,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5、督为手段,导为目的。

完善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切实守好课堂教学这块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以促进教师职业发展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的,吸引教师将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来,各级单位都要为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服务,搭建平台。

二、调研内容

征集“专家听课评价表”“学生评教表”的修改意见。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但不局限于此展开讨论:

1)评价表格应包含哪些内容项?

2)哪些观测点是必要的?以及如何进行观测?

3)评价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建议是什么?

4)如何做到及时有效反馈?怎样反馈比较合适?

5)如何吸引师生主动参与?有效参与?

6)对教学质量提升的其他建议?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树立教育教学的质量意识、强化质量管理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大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当前及今后的工作重心。同时,教育教学的质量水平也关系到各单位和个人的绩效奖励。

2、认真组织。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牵扯到方方面面,尤其不能缺席直接利益主体教师和学生的参与。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好此次专项调研工作,切实能够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大家的意愿和建议收集起来。

3、提交时间。以学院为单位,于615日前将调研问卷纸质版提交至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综合科(行政楼516室),电子版发送到工作邮箱。

欢迎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以个人名义提出宝贵意见,可将意见直接发送到我们的工作邮箱。

联系人:张楠;

电话:86173173

工作邮箱:gjs@xatu.edu.cn

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

2018524

附件【附件4.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