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教育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教育快讯>>正文

2018年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大事记
2019-03-19 16:13   审核人:

1. 2月9日,召开2018年度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以下简称“认证协会”)下设的17个专业类认证委员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研讨了2018年工作计划。

2. 3月7至8日,组织专家审定《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18版)》。《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2018版)》针对每一条标准项,从内涵解释、专业自评、专家考查、常见问题等方面对标准进行解读,是对认证标准内涵的全面解释,是认证专业和专家理解标准、使用标准最重要的参考资料。

3. 3月27至28日,2017年下半年认证专业结论审议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了2017年下半年参加认证的161个专业的认证报告和认证结论;同时,对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结论审议工作进行了综合评议。

4. 4月9至20日,组织认证专业自评辅导答疑。按照专业类分为九期,分别在南京、上海、西安、济南、青岛、天津等城市举办。2018年参加认证的547个专业的约1600名专业教师参加。这是自2017年起,第二次面向当年参加认证的专业组织认证辅导答疑,针对专业在自评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采用集中答疑和分组研讨的形式,请高水平认证专家与专业教师面对面答疑解惑,指导专业做好自评工作。

5. 4月13日,与英国工程技术学会(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IET)代表举行会谈。IET总部认证和奖项总监Daniel Canty先生和中国区总经理杜伟访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双方就认证标准、认证专家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就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交流。根据会谈确定的意向,10月15-18日,我方派出观察员参与了IET对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中英联合培养项目认证的现场考查工作。

6. 5月20日,完成认证专家资格认定工作,并向专家颁发证书。为了推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队伍建设,加强专家和秘书管理,评估中心联合认证协会根据认证专家接受培训和参与认证工作的情况,对专家库内所有专家的资格进行重新认定,确定1035名专家和346名秘书符合要求,成为正式专家(秘书),并联合向所有正式专家(秘书)颁发证书。专家资格认定工作是加强认证专家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举措,今后将每年进行一次。

7. 5月28日,正式公布2017年认证结论。在完成各项工作程序后,认证协会印发了《关于公布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等293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18〕10号),正式公布了2017年的认证结论。同时,评估中心与认证协会联合向认证合格的专业颁发证书。证书采用中英文两个版本,有助于专业面向国内外开展宣传。通过证书颁发工作,有效提升了认证合格专业的荣誉感和认证工作的影响力。

8. 6月3日,教育部高教司转发2006年以来通过认证的专业名单,并在教育部网站专题宣传。5月28日,评估中心和认证协会联合印发通告,集中公布了2006年以来通过认证的846个专业的名单。6月3日,教育部高教司以正式函件形式向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部属高校转发。同时,教育部网站主页面发布题为“我国近千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新闻稿,专题宣传工程教育认证取得的成绩。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以及数百家地方媒体转发了新闻稿或进行了相关报道。

9. 6月24至29日,中国代表团参加2018年国际工程联盟年会(IEAM2018)。2018年国际工程联盟年会在英国伦敦召开,由英国工程委员会、英国工程行业监管机构及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共同主办。我国派出了由中国科协、认证协会以及有关高校的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这是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以来,第二次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会议。

10. 8月28日,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培训慕课平台正式上线。为了适应认证专家培训工作的需要,创新培训形式,改进培训效果,评估中心组织开发了专家培训系列慕课课程,依托学堂在线技术支持,面向所有认证专家开放。截止2018年底,已经有1500余名新老专家完成了慕课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慕课平台作为认证专家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加强建设,更好的发挥慕课平台在新专家入门培训、老专家定期轮训中的作用。

11. 9月10日,召开工作会议,正式启动认证组织实施方式改革试点工作。为了调动更多专门机构参与认证工作,增强认证工作能力,强化专门机构的责任,形成良性竞争机制,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认证协会开展认证组织实施方式改革,率先在机械、材料两个专业类进行改革试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兵工学会、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等5家学会参加试点工作。9月10日,认证协会秘书处召集参加试点学会秘书长及相关负责人会议,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12. 9月27至28日,2018年上半年认证结论审议会在京召开。会议重点对2018年上半年199个专业认证报告进行了审议,确定了各专业的认证结论,并对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结论审议工作进行了综合评议。认证协会理事长吴启迪全程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是土木工程专业认证结论首次正式接受审议,标志着土木工程专业正式纳入认证工作体系。

13. 11月21至23日,中国科协举办工程能力国际论坛。此次论坛主题为“加强能力建设,共建美好未来”,分为全体大会、“工程能力与标准”分论坛与“工程教育和认证”分论坛三个环节,来自20国家的工程师和工程教育认证组织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应邀参加了论坛。认证协会参与了工程教育认证分论坛组织工作。认证协会理事长吴启迪参加论坛,并在全体大会发表主旨报告。

14. 11月23至24日,召开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重点研讨了工程教育专业三级认证方案研制基本框架思路、专业类补充标准修订要求、认证组织实施模式改革试点等工作,并针对即将举行的认证核心骨干专家培训,集中讨论了培训方法,确定了培训案例。

15. 12月12至29日,分期举办工程教育认证骨干专家培训。面向认证骨干专家开展专项培训是评估中心和认证协会加强专家队伍建设的新举措,培训针对真实的自评案例,采用小规模、研讨式,强化专家对具体问题的把握能力,帮助专家统一标准尺度,提高工作水平。培训分三期举办,分别于12月13-14日、20-21日、27-28日,在太原、常州和昆明举办,共有181位认证骨干专家参加了培训。

16. 12月14日,确定了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专业名单。认证协会秘书处于7月启动2019年认证申请受理工作,共有1505个专业提交申请。根据审核程序,经过有关专家和机构审核,并综合考虑专业布点情况、学校及各专委会工作基础等因素,最终确定受理东南大学机械工程等688个专业的认证申请。

17. 12月5日,完成全年464个专业现场考查工作。2018年共有576个专业参加认证,其中112个专业的自评工作未能达到认证标准要求,自评阶段中止认证。从5月20日至12月5日,通过自评报告审查的464个专业先后接受了专家组的现场考查,完成认证专业数比上年度增长58%,全年共派出现场考查专家1511人次。

18. 12月16日,评估中心和认证协会《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为了加强《华盛顿协议》相关国际交流与合作,评估中心和认证协会秘书处分别决定成立《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天津大学。12月16日,在“教育部工科优势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期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2018-2022)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秘书处《华盛顿协议》国际事务办公室(筹)(2018-2022)在天津大学正式挂牌。天津市政府、教育部高教司、评估中心、认证协会以及天津大学有关领导出席了挂牌仪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