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通知公告>>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督导报告
2020-03-02 09:06   审核人:

西安工业大学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督导报告

2020年2月24日-28日 第1周)

216日,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按照学校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的部署安排制定了我校本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开展预案

220召开线上督导视频工作会议,确定了详细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方案并紧急制定了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试用

223日,在陈桦副校长主持召开全校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上向各教学单位通报了我校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方案对各学院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督导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

224日,我校按照延期开学、按期开课、保证质量的原则正式开启线上教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以青年督导为主与全国各地的西工学子一起走进网络课堂,积极深入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截止到28日,第1周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工作运行平稳督导团共听课133节次,巡课112节次,占全校开课门次的48.76%学院督导组,100%覆盖本单位开出的课程。

总体而言,全校师生共同的努力下,我校第1线上教学工作开展顺利,秩序井然,教学质量督导的情况总结如下:

1. 网络平台基本满足线上教学要求

在教师使用的主流平台工具中, “超星一平三端”、“雨课堂”网络拥堵现象相对明显,“腾讯课堂”、“QQ群直播”等平台的运行总体顺畅多数教师采用了超星一平三端平台+“腾讯课堂的组合方式开展线上教学,能够较好兼顾教学过程的完整性、学生学习的便利性,最大程度确保了线上教学质量的质等效。

2. 教师责任心强,教学热情高涨

“疫情”带来的挑战激发了广大西工人的使命感教师教学过程中展现了良好的教学风貌。以疫情倒逼契机,积极研究教学新模式、探索教学新方法、追求教学更高质量。在督导过程中发现,对待网络教学的态度,绝大部分教师实现了由被动主动拥抱的转变。能积极摸索各种平台的功能,丰富教学资源,根据学生需求动态调整教学策略,妥善处理遇到的各种新问题,设法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3. 学生学习有热情参与程度高

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学生们能够快速掌握各类教学平台使用方法,迅速适应线上教学方式。学生到课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课堂纪律良好,教学过程中与教师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其表现明显优于线下教学说明线上教学技术给予了学生更多参与教学的机会学生更易获得参与的认同感成就感。

4. 学院组织得力监控督导到位

各学院教学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线上教学的开课质量,高效组织及时沟通,带头监控指导,学院督导组一起扎实开展线上听课督导完成开出课程监控全覆盖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通过树立优秀典型、分享授课经验、及时归纳总结等多种方式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所有教学单位都提交了周教学质量监报告超过一半的学院发布了每日线上教学运行简报

问题与建议:

1.识变应变求变

随着互联网+课堂革命的深入推进,线上教学已成为未来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此次大规模线上教学是革新教学模式的重要契机,全校上下,特别是广大教师都要深刻认识到互联技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解构与再构更加积极主动加入到这一变革中去,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出发点,引领课堂革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改进教学设计把握线上教学内涵

线上教学主要目的之一引导学生利用互联技术开展高效学习,这就要求教师合理设置课前预习-签到-课中互动讨论答疑-课后作业等环节。教师要把大量信息传递类的学交给学生自学投入足够的精力建设高质量的课程资料库,吸引学生开展自学。建议将学习资料、答题等环节安排在课前课后在直播环节增加重难点精讲、交流讨论、答疑解惑的比重。在传递知识的同时,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

3. 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有效参与度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显著的差异,有不一样的教学特点,照搬线下的授课模式,课堂节奏就可能出现紊乱线上的学生大都有了与课程相关的足够知识准备,他们有也很强的表达欲望所以设置具有一定挑战的高阶问题和任务,给予他们参与的机会,并及时回应他们的问题与需求,能黏住学生,提高学生的有效参与度。另外,教师应将线上教学活动全程录播,以便学生督导课后点播、回看

4. 加强对学生的管理维护课堂纪律

建议实施教师-辅导员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目前已经实现了校院两级督导对全校开出课程的全覆盖,也可以考虑辅导员对所有课程的全覆盖。线上教学为辅导员密切实时关注学生的到课表现情况提供可能。另外,需重点关注学习条件差的学生,建议实施学生实名制入课堂,严格考勤,降低不必要的风险。

5. 重视培训督导持续提升教学质量

随着时间推移,师生对线上教学新奇度会降低,师生精力的投入会受到影响,要警惕线上课堂演变成新形式水课可能。建议各学院教学领导小组与院级督导组要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监控督导重视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培训积极组织调动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研究工作同时对于教学质量相对不佳的课堂应当及时发现,研讨解决方案,以问题为导向反向优化教学全过程

下一步工作安排:

第二周开始,校督导组(含常规督导和咨询督导)将全面投入到对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督导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听课和巡课覆盖率。督导评价分数纳入对各教学单位的年终教学质量排名成绩中。学院教学秘书及时将教师课程变更码在督导群发布。

学院教学领导小组和院督导组要加强对本院所开课程的监控指导,要坚持100%全覆盖,每周线上教学质量简报最迟在本周六上午10点前提交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薛淑磊老师学院线上教学质量周报将面向全校公开发布。

校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周报于次周一面向全校发布。

结束语:

短期来看,线上教学是针对特殊疫情的特别措施,我们每一位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发扬我校军工人的精神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保质保量完成既定的线上教学任务。同时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线上教学也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有尚前的眼光,在教育教学改革中主动适应新趋势、树立新理念、研究新模式、探索新方法、建设新资源、开展新实践、追求新质量,坚决杜绝网络水课,努力打造线上金课以不断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

20203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