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通知公告>>正文

精心组织 保障质量 ——西安工业大学第一周本科线上教学质量报告
2022-03-12 10:01   审核人:

传承兵工精神,彰显责任担当,全体师生凝心聚力,校院两级精心组织,平稳有序推进线上教学,力保线上线下实质等效。开学第一周全体教师线上教学准备充分,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总体运行平稳、教学秩序井然、教学质量良好。教师具备在线教学理念,能熟练运用在线教学工具,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学生参与度较高,学习状态良好,确保了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一、教学运行情况

第一周线上教学稳步推进,上课教师785人,应开课2206门次,实际开课2206门次,课程开出率100%,应上课学生数137448人次,实到学生数人次136797,学生到课率99.53%。在全校师生共同的努力下,我校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整体平稳有序,教师注重教学质量,总体情况良好。

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能够根据自己课程特点,合理使用在线教学平台与直播工具。在线教学工具中使用腾讯课堂1345门次、占比60.89%;超星直播670门次,占比30.33%;腾讯会议142门次、占比6.43%;其他52门次,占比2.35%。

二、督导听巡课情况

本周校督导团听巡课1073人次,开课教师100%覆盖,占总开出课门次48.6%,发现并反馈具体问题317个。督导专家重点督查了线上教学秩序,教师线上教学状态、工具使用情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课程思政、学生为中心的课堂组织与管理等内容。从听巡课中可以看出,绝大多数教师课件设计良好,对多平台工具组合使用熟练,课程内容讲解清楚,与学生有一定程度的直播互动,当直播平台故障时,能够快速的切换备选方案,保证教学运行平稳。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学生线上学习开展顺利,适应度较高,主动积极,能够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安排,按时参加线上学习,学习氛围浓厚,学习笔记认真,平均到课率保持在99%以上,部分学生因核酸检测等客观原因缺课、推迟上课,都有报备与补学计划,大量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能积极主动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学生总体学习状态良好。

学生感言:

1、新生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武博超

我们应该珍惜这段时间,惜时、勤勉,上好网课,日日精进,停课不停学,学业不掉线。如荀子所说学不可以已,线上教学这段意外时光,同学们也可以静下心来提升自己,感悟人生,认真体验网络教学模式。坚信我们很快就会在春日暖阳时重逢,那时,我们都将会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我有几条建议:(1)确立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1)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3)调整一个积极的学习心态。(4)设计一个严格的约束机制。(5)选择一个高效的学习方法。

2、新生院社会社会指导与管理专业:陈佳佳

网络课堂的知识丰富多彩,学习内容除了学习主要课程外,还有实践活动等等。从中我学到了如何和同学成为好朋友,如何从小故事中了解大道理。老师讲课的过程也是津津有味,跟老师一起互动,一点也不觉得累,这种学习方式我很喜欢,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通过网络课堂,使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要继续充实自己,好好利用网络课堂给我们带来的学习便利。除了学习之外我还会每天锻炼身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务活动,做到劳逸结合。

3、新生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胡天赐

开学不过两天,已经历两轮核酸,目前相较于寒假前,西安疫情无疑已经好了很多。但疫情的侵袭阻挡不了学习的步伐,在学校的安排下,网课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紧张的疫情防控中,依旧不可以放慢学习的进度。在疫情时期,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抓紧学习的时间,共同努力,吾辈少年当自强,渡过难关,初生的太阳会终照亮大地,驱散阴霾。

4、新生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代驰骋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大学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已过去一学期。有人说,大学不过是高中的延伸,在这里还得继续高中的那种拼命苦学;又有人说,跨进大学校门,前途和事业便有了保障,可以痛痛快快玩了。我认为,大学是一幅空白画卷,等着你用智慧和双手描绘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大学生活中充满了忙碌,首先是课程学习,然后是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即使在疫情的特殊学期,我们也不曾放弃过学习,老师在网上为我们直播上课。在这里不只有忙碌,还有我们的成长与快乐,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充满了挑战和乐趣。

四、教师在线教学情况

教师课前准备充分,都能熟练地使用超星一平三端、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直播教学工具,教学过程顺畅,能根据线上教学规范,按时、按质完成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能不断优化方法、持续改进,提升在线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效,同时能根据网络、平台等客观影响因素及时调整线上教学方案,出现了大量教师运用各平台优势,采取多平台组合的在线教学模式,保障课堂质量,力求效果最佳。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建议

1、部分教师存在“填鸭式”教学情况,需及时调整教学设计

部分教师在线课堂上一讲到底,授课过程中没有教学节奏变化和形式变化,教学任务节点安排不够清晰,没有明显的课程引入、讲授、互动、总结等具体任务节点,整个课堂平铺直叙、满堂讲完,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建议教师调整教学设计,合理安排好课堂任务节点,采用更丰富的交互式手段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通过教学平台实时发放选择题,判断题让学生抢答、投票,关注学生的反馈。此外,直播平台都具有随机提问、连麦等功能,教师需要常用这些功能,不仅能增进课堂互动,还能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吸引学生全程参与。

2、部分教师线上课堂教辅手段单一,建议增加电子教辅工具的使用

线上课堂是“课前、课中、课后”整体联动教学设计中的最为关键环节,需要教师注重线上课堂的各个细节,少部分教师在教学课件共屏过程中,缺乏必要的电子板书、标注等配合手段,造成长时间课件画面静止不动,难以持续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建议教师根据在线教学工具的特点,在讲述PPT课件时实时添加标注,或者用专门的电子板书等辅助工具配合,保持授课屏幕处于实时的动态变化,以此防止学生学习中出现倦怠分神、注意力不集中、人在神不在等情况,从而提升在线教学效果。

六、优秀案例

1、注重课程思政、引入经典案例,把握课堂细节---让高数学以致用

--新生院赵晔老师《高等数学AⅡ》课程

赵晔老师注重课前教学内容的准备,充分利用了学习通平台进行教学资源建设,通过布置预习任务,使学生了解古今中外有关曲面方程的数学历史背景,结合主题讨论,抢答,选人,词云等教学手段,并且通过分析不同瓷器曲面的几何特点,使学生充分认识了我国古代的瓷窑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课程中引用了我国数学家华罗庚的名言“形缺数,难入微;数缺形,少直观”,体现了在多元函数的学习中,数形结合思想的重要性。在学习旋转曲面方程时,通过展示旋转曲面的运动轨迹短视频,以世界上口径最大,灵敏度最高的巨型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南仁东为例,讲述了我国科技方面的重大成就,提升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更深刻的让学生了解到数学的学以致用,从而提升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2平台建课、直播授课、手段丰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艺术与传媒学院王晶老师的《版式设计》课程

艺术与传媒学院王晶老师在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版式设计》的线上教学中,采用“平台建课+直播授课”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课前准备工作中,在学习平台上建设了优质慕课视频资源。线上授课过程中教学流程规范,力求网络教学务实高效。课前提前发布学习任务,学生提前自主学习课程内容;开课前上传本次课的学习要求,明确学习流程和学习目标,辅以问卷调查、教学案例、讨论等导入课程,激发学生对本次课的学习兴趣;课中通过连麦、讨论区等与学生积极互动,时刻让学生保持学习状态,课后辅导学生巩固课程知识,布置话题讨论和随堂测试,并及时批改评价,检查当天学生课程知识掌握情况。通过反复强化突破重点、难点,设计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保持新鲜感和学习兴趣。

七、结束语

从这一周的线上教学情况可以看出,教师“教”和学生“学”已达到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但教师在线上教学的细节处理上,仍然有持续改进的空间,建议下一阶段线上教学,重点关注学生的学情变化,充分利用好平台工具的优势,做好、做足线上教学设计,注重在线课堂细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强化课程思政,通过互动式、讨论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互动交流,打造愉快和谐的线上课堂,持续提升线上课堂教学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