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研究

 教育时事要闻 
 教育要情参阅 
 高教研究学报 
 理论研究 
 推荐书目 

院校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研究>>理论研究>>院校发展>>正文

宋献中:擦亮暨南大学的“金字招牌”,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丨40年40人
2018-12-27 16:47   中国教育网 审核人:

暨南大学是我很小时候就知道的一所非常有特点的学校,只是一直不知道“暨南”二字含义。于暨南大学建校112周年前夕,拜访宋献中校长,才得知“暨南”二字出自《尚书·禹贡》:“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即面向南洋传播中华文化。

1906年暨南大学创办于南京,初始叫暨南学堂,目的就是为海外华侨子女提供中文与中国文化教育,这一办学定位保留至今。暨南大学也是命运多舛,先后搬迁至上海、福建建阳、广州,中间因故多次关闭撤销,1949年并入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短暂撤销,1958年在广州重建,1970年再次停办,直到1978年在原址再次复办。早期暨南大学基本都是海外侨眷子女,现在则有较大变化,但仍然保留了1/3在校生是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的传统。

宋校长很骄傲地介绍到,澳门大部分的医生都是暨南大学毕业生。在港珠澳大桥开通后,暨南大学对于粤港澳大湾区,肩负着新的使命,有着特殊的价值与意义。暨南大学不仅是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而且还是最早成立董事会,并作为重要运营基础的一所学校,这在中国高校中也是很少有的。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