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研究

 教育时事要闻 
 教育要情参阅 
 高教研究学报 
 理论研究 
 推荐书目 

高层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研究>>理论研究>>高层论坛>>正文

杜玉波:继往开来启新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
2018-12-28 09:27   中国高教学会 审核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杜玉波

  12月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为一个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我有幸亲身感受庆祝大会的浓烈氛围,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围绕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谈四个方面的初步体会。
  

第一,这是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献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是一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讲话中,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很多激动人心的“金句”良言,比如“一次伟大觉醒”“一种伟大精神”“两个关键一招”“三大里程碑”“三次伟大飞跃”等等,语重心长、意韵深远,令人耳目一新,听之欣然神往。字里行间彰显着中国人民的勇气和豪气,展示着中华儿女开启时代新征程的雄心壮志,激发着炎黄子孙创造更大奇迹的磅礴力量。不论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角度来讲,还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角度来说,这一重要讲话都是党的历史上一篇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献,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


第二,指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方向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总书记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2018年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制定的“两步走”战略的开局之年,是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是承上启下、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应该站到世界发展和时代进步的前沿,把握我国改革开放所处的这一历史新方位,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这个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再出发的新起点,我们需要聚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低头看5年,抬头望10年,走起路来想着30年”,把握方向、长远谋划,谋定而后动,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


第三,发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动员令


  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总书记的讲话,直抵人心,催人奋进,既是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准确把握,更是对全国人民进一步深化改革、接续奋斗的深刻动员。当前,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辉煌成就,但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崭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形势还很复杂、挑战还很严峻、任务还很艰巨。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变化和重大挑战。比如,高等教育从原来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基础性支撑作用,转向支撑和引领作用并重,其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深刻变化;高等教育从大众化阶段向普及化阶段转变,其体量规模发生了深刻变化;高等教育从相对单一结构向多样化办学结构转变,其结构类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高等教育的对象群体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高等教育面临的时代格局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面对这些新形势、新情况、新变化,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骄傲自满、不徘徊懈怠,勇立潮头、不懈奋斗,书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第四,努力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贡献者


  总书记强调,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改革在路上,使命在肩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赋予了全体中华儿女推进改革、开创未来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不能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旁观者,要努力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贡献者。要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改革的精神,用好改革的方法,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教育成就。要切实把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更加注重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高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坚强阵地;更加注重紧扣提高质量这一主题,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更加注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这一根本导向,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加注重激发改革的活力,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层面的障碍,将发展经验固化为规章制度,将实践探索转化成体制机制,以综合改革驱动创新发展,以攻坚克难激发办学活力,真正解决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性问题。
  

全文刊载于2018年12月25日《中国教育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