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评估

 审核评估 
 专业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状态数据库 
 评估文件 
 学校质量报告 
 学院质量报告 

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评估>>专业认证>>正文

材料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改组工作筹备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9-03-12 09:49   审核人:

2019年2月27-28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材料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改组工作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筹委会主任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教授,副主任委员、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姜茂发教授,以及筹委会17位委员参加了会议。认证协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出席会议并讲话。

范唯主任指出,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是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认证工作对于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起到了积极而重要的推动作用。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之后,认证结果实现国际互认,大大提高了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去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高等学校要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教育部在“新时代高教40条”中明确提出,要建立三级专业认证制度,建设一流本科专业,都更加明确了认证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当前,认证工作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评估中心会同认证协会正在积极推动认证工作组织实施模式改革,努力提高认证工作能力,扩大认证覆盖面,最大限度发挥好认证工作的成效。范唯主任最后指出,认证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希望各位委员投入更多精力做好认证工作,为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周玉主任委员代表筹委会讲话。他指出材料类专业是专业布点数最多的工科专业之一,材料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于我国工程教育的整体质量具有决定性影响。筹委会以及后续正式成立的材料类专业认证委员会要发挥好专家组织的作用,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抓手,助力高校本科教学评价体系建设,引领和推动材料类专业的发展和改革。

会上,中国金属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分别汇报了本学会承担的组织2018年下半年认证现场考查和2019年认证申请受理工作的情况,筹委会委员对三个学会的工作进行了评议。

最后,会议逐一对2018年下半年接受认证的29个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进行审议,并集体表决确定了各专业的认证建议结论。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

这是认证协会推行认证组织实施模式改革以来,按照新模式组织的第一次专委会结论审议会,受认证协会秘书处委托,会议由中国金属学会承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