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评估

 审核评估 
 专业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状态数据库 
 评估文件 
 学校质量报告 
 学院质量报告 

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评估>>专业认证>>正文

三级认证标准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07-10 09:51   审核人:

2018年7月2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三级认证标准建设研讨会。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范唯、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志义、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顾佩华及有关高校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相关专家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范唯主持。

会上,吴爱华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吴爱华指出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讲话精神,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吴爱华还介绍了新工科建设的背景、进展和最新要求,强调要以新时代高教40条为指引加快建设新工科,以新工科建设引领高等教育工程类专业改革创新发展,提升我国工程教育的国际竞争力。

会议还邀请了教育部师范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谭豫之教授分别就师范类专业三级认证标准研制和农科类专业三级认证标准研制的情况做了报告。两位专家分别从不同专业领域,对三级认证标准方案制定的相关经验进行了梳理和说明,并针对各级标准的定位、衔接等典型和共性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之后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张勇介绍了评估中心关于工程教育三级认证方案研制的初步设想。

几位专家发言之后,参会专家围绕秘书处前期收集整理的资料,结合自身的体会,就三级认证标准制定工作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研讨,大家强化了对三级认证标准方案制定的必要性和认证中共性问题的认识,理清了后续工作的思路,形成了共识。

范唯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明确三级认证已经写入“高教40条”,将作为教育部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抓手,评估中心将三级认证方案研制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努力推动三级认证体系构建。范唯还对三级认证体系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认证不是万能钥匙,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认证工作要遵循人才培养规律,针对产业需求,聚焦当前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在三级认证方案研制中有所突破;二是要引导专业建立正确的认证观,认证不是目的,是推动专业建设和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手段,要通过改进认证方法,拉长建设周期等方式,强化专业质量保障的主体责任;三是要强化认证工作的职业化和专业化,通过三级认证体系的构建,提高认证组织管理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培养更多的具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水平的专家队伍,推动认证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最后会议确定了三级认证体系建设的具体任务和分工。

教育部评估中心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范唯主持并讲话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作报告

教育部师范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作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谭豫之教授作报告

教育部评估中心认证处处长张勇作报告

三级认证标准建设研讨会现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