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评估

 审核评估 
 专业评估 
 专业认证 
 教学状态数据库 
 评估文件 
 学校质量报告 
 学院质量报告 

评估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评估>>评估文件>>正文

基本状态数据库简介
2015-04-09 18:15   审核人:

文章来源:教育部评估中心

 

一、建设“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重要意义

高等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是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趋势,是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0年7月,教育部颁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划纲要》要求加快学校管理信息化进程,促进学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政府教育管理信息化,积累基础资料,掌握总体状况,加强动态监测,提高管理效率;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定期发布监测评估报告。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作为国家高等教育质量监控和宏观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教育部的高度重视。采集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状态数据,实现常态监测,是建设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纲要》规划目标的必要手段。

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内涵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就是利用信息和网络技术,按照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把高等学校与本科教学工作密切相关的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组织起来,以数字化方式呈现出来,形成系统化的、反映高等学校教学运行状态的数据集。

三、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结构及功能

在结构设计上,遵循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内在规律,按照教学投入、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基本思路,组织教师、学生、条件、专业与课程、教学管理、教学效果等数据群组。

在实现方式上,为便于采集,按照高校职能部门的分工特点,分解成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教育经费、教学科研仪器、教学条件、学生基本情况、学生课外活动、科研情况、学科建设九类数据。每类数据再分解为若干数据采集表,每个采集表包含若干数据采集项。

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有四大功能:

第一,状态数据库要服务于政府,分析和掌握高校教学工作的宏观运行状态。

第二,状态数据库要服务于高等学校,促进和增强高校管理、决策的科学化。

第三,状态数据库要服务于社会公众,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第四,状态数据库要服务于教学评估和质量监测监控,提高评估实效,形成常态监控的机制。

评估专家通过查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登录系统查看高校上报的原始数据,可增加对高校的认识和了解,确定考察计划和考察重点,为进校评估打下基础。

四、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建设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需要高等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参与。

教育部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中,对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的内容与形式作出了明确规定:“高等学校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采集反映教学状态的基本数据,建立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高等学校对数据库数据要及时更新,及时分析本科教学状况,建立本科教学工作及其质量常态监控机制,对社会关注的核心教学数据须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发布。国家建立全国高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充分发挥状态数据在政府监控高等教育质量、社会监督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评估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研究,帮助高校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立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并不断提高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应用水平和服务范围,服务于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