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教育快讯 

教育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告>>教育快讯>>正文

形成性评价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2020-05-18 15:13   审核人:

形成性评价是指在活动运行的过程中,为使活动效果更好而修正其本身轨道所进行的评价。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活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及时修改或调整活动计划,以期获得更加理想的效果。在课堂中正确的运用形成性评价对学生的学习,老师的教学对有良好的效果,我在教学过程中总结出以下的良好方法。

一、根据学习特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评价

1、评学习态度

态度决定一切,好的学习态度是取得好的学习效果的关键。学习态度,不是学生天生就具有的,而是老师不断的在教学过程中给以肯定逐渐形成的。学习好的学生,不一定有好的学习态度,学习不好的学生,不一定就有不好的学习态度,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是的抓住学生的学习态度给以肯定,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关键。例如:当发现学习好而态度不端正的学生突然间有了某种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比如学习扎实了,听课认真了等,就要适时给以鼓励,让其在以后的学习中都保持这样的良好态度,那么该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必将有很大的进步。反之,学习态度好而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更要从态度上给以肯定,多鼓励,使其树立学习和进取的信心。

2、评学习方法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教育家卢梭也曾说过,“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可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是学生必备的学习能力。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边传授方法,一边要善于利用学生已有的方法激励他们互相学习。例如,在一次教读“孩”时,有几个学生不能区分“孩”和“该”。其中有一个学生顺口就编了一个顺口溜,“有子是孩,有言是该”,我当即表扬这个学习方法真好,其他孩子效仿,不但记住了“孩、刻、该、”而且学会用这种方式区别形近字。这种肯定,激起了学生更大的学习兴趣,愿意动脑筋学习,用自己的方式学习。

3、评学习效果

过程是体验,结果是评价。小学生的学习效果,说白了就是想获得老师、同学和自己的肯定。鼓励性的肯定,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正面评价,反之,则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不满或批评。在上课的过程中,适时的发现学生的进步,并给以肯定,使学生获得学习动力的有一积极的因素。例如,学困生在课堂中的朗读很流利,及时的表扬,他就会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在听写时,学困生有进步,给以鼓励,他就会在下次的听写中处以积极的态度,就会有更大的进步。倘若优秀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良好的效果,适时的批评,会端正其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

二、根据评价对象的不同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评价

1、教师评价

教师对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活动做出及时评价是非常必要的。教师的一句不经意的表扬会化为他不断进取的动力。为此,教师可以注意收集不同教学活动中的评价方式,如学生发言,回答问题,合作学习等,使教学质量更优化。如,及时的语言鼓励,适当的物质鼓励,恰当的亲昵动作等等,让学生感到老师的关爱,从而轻松愉快的学习。当然,对于是在不听话的学生必要的惩罚也是可以的。

2、学生互评

互相评价是在教学过程中以独立的学习小组为单位,依据评价标准,同伴之间对学习条件、过程及效果所做的评价。我们可以让四五个学生评一个学生,每一个评价者为某一个学生的学习行为写出评语,重点在优点以及改进建议。反过来,被评的学生根据同学和老师的评语写一个总结,确定自己的改进方案。学生互评的成功和自评成功一样,需要教师提供榜样,展示优秀的互评范例。通过评议,学生可以充分理解评价的标准,树立“我也能做!”的信心。同时,让他们学会信任他人、诚实、公正地对待他人。同伴评价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了解对方的学习,包括学习经验,让学生意识到同伴合作的力量及友好气氛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互评鼓励学生合作和与他人学习。学生之间相互讨论,可以消除他们的忧虑和困扰,吸取他人的优点,从而确立自己努力的方向。

3、自我评价

这主要是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策略,努力程度和学习效果等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的评价和认识。学生对自己学习过程的评价是形成性学习责任感,形成个人独特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例如,在学生进行自我评价过程中,教师可从以下方面入手:上课是否认真听讲,参与课堂活动积极是否积极;是否能大声、有节奏、流利地说出所学的单词及句子,语音语调基本正确主要是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学以致用”,和培养及提高学生对自我评价的能力。

三、根据评价性质的不同,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评价。

1、奖励性评价

激励性评价便是一种十分很好的评价方式,它可以激活教学气氛,有效调控课堂,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可是,在实际课堂教学中,由于评价方法的重复,往往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创新评价方法,会使激励性评价焕发出新的光彩。教学中教师可以设立一些奖励制度作为评价的方式,如把表现出色的学生的名字写到圣诞树上;给合作默契的小组贴上小星星;给进步飞快的学生敲上一个笑脸……以丰富的评价方式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主动参与的欲望。

2、批评性评价

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是积极向上的,总有一部分学生在某一个时段存在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和风气,在老师的提示、劝说下,如还不能及时改正,教师就要采用批评性评价。如我班的蒋一帆同学,过一段时间就会做很多的小动作,即使不断的提问、激励也无济于事,就只好狠狠的批评一顿,这样他就会约束自己,上课注意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记得有一次,他把钢笔做成了微型手枪,在上课的过程中“扫射”同学,别我发现。我及时批评,“你想做伟人么,周总理是伟人,人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你想做伟人,你就拿假枪扫射自己的同胞?”他听了我的批评后,脸红了。此后他的学习非常认真。

形成性评价的目的是激励学生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这种评价就该切实,有效,不可流于形式。

关闭窗口